1194063211.jpg  


在這所謂的高科技產業工作算一算也兩年了...
常常有人問我,工作很辛苦嗎?其實我已經分不出來了..跟人家說現在蠻輕鬆的啦~都七點多下班...結果變成他們睜著大眼看我,好像我是怪物,可是我真的覺得這樣子很早啊...每天我好像也沒幹嘛,弄一弄就要吃飯了,要交接了~除了每個月月底都有些有的沒的要maintain,免的被highlight, 統計資料給老闆,避免老闆在生產會議上被罰站, yield不好被highlight WAT相關參數.. 又要做些有的沒的去撇清關係, abnormal  的case 像鬼打牆一樣..換個型號就變一個case..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!!! 真是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... 

在我的部門裡,不乏已經結婚生子的男同事,每天看他們汲汲營營...為公司賣命,私底下抱怨沒時間陪小孩,忙到十點多鐘回家還要陪小孩玩,照顧小孩(真是個好爸爸~~~) 晚上在公司的餐廳裡..也常常可見一堆長官..一個人坐在那默默看著新聞吃晚餐. 今天,在走回辦公室的路上..又看到一位長官坐在休息區,旁邊應該是她的老婆帶著小小孩來看他...天壓..這是什麼生活!  看著他們...不自覺就有一種落寞感..讓我不禁嘆了一口氣....誰不想回家跟家人一起吃頓安穩的晚餐呢?有家人小孩的陪伴多好啊..可惜"公事"永遠必須擺在家人前面, 同事跟我說..這就是"高科技人的宿命"

高科技=高收入?? 比起一般拿死薪水的上班族,我們的收入的確是比他們高出很多,但是真的算下來..我們的時薪真的跟線上小姐沒差多少....在這所謂的高科技公司,誰講話最大聲??你以為是工程師嗎?大老闆嗎???錯錯錯!大錯特錯!是製造部的小姐最大!! 他們只要在什麼生活留言版抱怨一下,什麼工程師借機台影響他們run貨,製程設一堆有的沒constrain讓他們很難run貨..跟他們講話大小聲之類的,我們就慘了!你以為我們愛限run機台喔! 還不是就是一些無聊的人做些有的沒corelation,就有一台機台好巧不巧run出來的貨yield比較差...天知道是怎麼了!!好吧,反正也不是我去解機台的問題, 可是要pi貨就很麻煩,卡下來很容易,要放就要做一大包...報這個報那個,明明就跟我做的東西沒關係的參數還是要被review, 機車的是就有人會在那說風涼話.."工程師就是要解決問題啊,不然公司請你幹嘛"...最後變成一堆高學歷的"工程師",格局越作越小,好像也越來越笨,大家把責任推來推去,哪個說話比較小聲的就包最多的工程. 你說RD就比較好嗎?鉤心鬥角的一推,怕自己的東西被別的部門先發表,暗來暗去,真是不在其中不知其甘苦啊....

一直在發牢騷....你們一定會以為我工作很悶吧~其實也沒有啦....像前幾天,我家的新人就若也所思的跟我說,學姐,妳真是每天看起來最開心的一個.後面還補了一句"真的"...三條槓...害我不知道要做何反應,恩..是說我最不認真嗎???  "上班不要嘻嘻哈哈" 隱隱約約好像有個背後靈又再提醒我...可是..不哈拉真的很難做事...有事情請人幫忙,有禮貌是一回事,你客氣人家多少還是會意思意思幫忙一下,但有交情就不一樣啦~~~~所以啊~~不管怎樣~~我還是秉持著"哈拉套交情"為我做事的第一原則...哈哈哈 (不過有借有還..人家有事第一個找的人也是你...><) 

高科技公司的人員流動率其實很大,每年股票分紅後都有一堆人走...員工分紅費用化的效應更加速了此一現象,很多人提早在今年先走去外商公司卡位,也有很多人留下只是為了最後一年的分紅奮鬥...園區裡的宅男宅女多是眾所皆知的...這些人平常不是在公司,家裡,就是往公司家裡的路上...假日至少要先睡半天以上補眠,雖然說我還不致於是這樣的宅..但也算半宅女了...很多事情每次下定決心要去做結果一下班就懶了...其實公司的福利是真的不錯,有體育館,也提供很多運動課程,要進修日英文也有補助..內部線上教學資源更是多到不勝枚舉..只是純看有沒有"心"與"力"去自我充實. 總之,明年將會是很多高科技人抉擇的關卡..畢竟僅剩現在五至六成收入,會有多少人繼續願意日以繼夜的"效忠"公司呢?? I doubt...

一般來說,我們的工作環境相對單純.人的相處互動也比較真誠,我還蠻慶幸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現在的環境,雖然說今年發生不少風風雨雨,但有挺我的老闆,支持我的可愛同事們,即使工作真的做得很無趣..我還是決定目前繼續留下努力,明年要去哪裡呢???就再好好打算囉~~~~呵呵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n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